我校荣获2018年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遆玉青 日期: 2018-11-15


近日,从全省征兵工作会议传来消息,我校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授予“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我校征兵工作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近年来,在校领导关心、支持和学校相关部门、各院系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省政府、省军区赋予的征兵任务。

坚持“学校筹划,多方联动”,做好各项保障。我校历来重视征兵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寒假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征兵工作,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征兵工作措施。

校征兵工作站设在武装部,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征兵工作文件精神,制定学校征兵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征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政策咨询。学校有关部门按政策要求积极配合,为入伍大学生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宣讲答疑,及时办理初审初检、政治考核、走访调查、保留学籍和入学资格、学费补偿代偿、复学、免修、转专业、考研和就业指导等服务。

深化“两个结合,四个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线上线下共发力,增强宣传活动“粘性”,让大学生深刻领悟“铸魂育人、强军兴军”深刻内涵,将“军魂”永驻心底。

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发挥好“互联网+”高效率和高效能优势。通过校园网、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参军入伍服务qq群等平台密集刊发上级文件及征兵相关政策,开展征兵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将征兵工作落实、抓细。充分利用视觉、听觉层面的宣传载体,在校园内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开通校园征兵热线,通过校园广播、室外电子显示屏幕滚动发布相关政策。各院系将征兵宣传融入学生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武装部在校园内设立参军入伍咨询台,确保学生充分了解参军入伍相关要求及政策。

强化以生为本意识,尽全力服好务。邀请兵役部门到我校开展专业解答服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为参军学生解疑答惑;开通“一站式”服务,让有意参军入伍学生在我校武装部一次问清政策,一次办理完结征兵入伍工作中的报名、体检等相关手续;在每年新生录取通知书里寄送《致大一新生的公开信》,这封信写明大学生参军的发展方向以及优惠政策;为参军入伍新生办理好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探索育人实践新模式,助推工作上台阶。我校采用“业务事务项目化、国防教育科学化”模式,为征兵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和实践探索,促进征兵工作向着科学、规范、实效方向发展,为我校育人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3年以来,我校相关部门按照上级政策,结合参军入伍学生实际和工作职责,制订了政策宣讲、政考体检、保留学籍和入学资格、学费补偿代偿、复学免修、转专业、考研、就业指导和生活服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指导手册,让报名入伍学生放心、服役学生安心、退役学生暖心。

我校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丰富实践活动,着力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吹响2019年征兵工作冲锋的号角,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