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冯振伟博士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体医融合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遆玉青 日期: 2019-06-28

         628日下午,体育学院冯振伟博士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体医融合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冯振伟博士讲到体医融合是指导以健康为目的的运动,弥补健康服务链关键环节的断裂状态,提升健康供给侧服务能力。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20174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成立,20175月,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卫计委联合召开“体医融合工作座谈会”。

体医融合可以实现运动的安全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关键在于体育和医疗部门利用各自擅长优势,通力配合。体育部门有着得天独厚的场地资源、人力资源、运动技术资源等,但必须经过体医融合的培训,并且采取体医融合的合作模式,才能够为患者提供科学的运动指导;医疗部门拥有指导患者健康的话语权,医生擅长根据患者健康情况,为其设定健康达标值,并劝导患者接受科学锻炼指导。

鉴于体医融合对慢病防控发挥出的重要作用,由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将运动处方纳入医保,提高医院和医生开展体医融合的积极性。另外,建议医疗部门出台相关考核机制,鼓励医生优先给适合的患者开运动处方。

目前,我国体医融合领域还停留在概念化阶段,离全面落地生根尚有差距,相信在多方共同作用下,体医融合将成为推动全民健康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