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李向东院长给学生上“中美贸易摩擦辨析”思政课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石庆福 日期: 2018-09-30

2018年9月29日上午体育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在体育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一堂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主题的思政课。

课上,李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和历史。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美贸易持续保持增长势头,迄今扩大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货物贸易。最近几年,两国服务贸易也呈现激增之势。美国是中国对外贸易第一大伙伴国,而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首要进口来源地。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逐渐扩大,形成了当今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到2018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达到高峰,濒临贸易战的边缘。李院长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大国之间的关系,努力学习,为祖国强大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思政课的学习,同学们从世界变局、大国博弈中了解和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形成的历史条件和现状,把握当今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正确看待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