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以来,习近平与多国领导人留下这些"通话记录"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石庆福 日期: 2020-03-26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中国得到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与多国领导人的多次互动,带您一起看看领导人的“通话记录”。


1月22日 

法方支持中方积极应对疫情

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马克龙:法方支持中方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

德方赞赏中方保持公开透明

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中方愿同包括德方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默克尔:德方赞赏中方及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开透明,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德方愿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协助。

2月6日

沙方愿全力以赴提供支持和帮助

2月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举国行动,全国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方采取的强有力措施,不仅在对中国人民健康负责,同时也是对世界公共安全的巨大贡献。

萨勒曼:沙方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沙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在当前中国面临困难之际,沙方愿全力以赴,向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2月7日

特朗普称中方展示了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

2月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中国是这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得到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美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我赞赏总统先生多次积极评价中方防控工作,感谢美国社会各界提供物资捐助。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世卫组织从专业角度多次呼吁,所有国家不要过度反应。

特朗普:美国全力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愿派遣专家前往中国,并以其他各种方式向中方提供援助。中方在极短时间内就建成专门的收治医院,令人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毫无疑问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美方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

2月11日

印中友谊将进一步加深

2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我们也将继续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印尼和其他国家在华人员。

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印尼在内的周边国家给予我们各方面宝贵支持,体现了邻里之间的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希望地区国家在合理防控的同时努力维护双边交往合作,这符合双方和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

佐科:值此中国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印尼作为中国的真诚伙伴,将始终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尽快战胜疫情。印尼已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如果中方有需要,印尼已经准备好向中国继续提供必要协助。印尼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印尼同中国的友谊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卡方时刻准备继续为中方提供帮助

2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卡方多次表达对中方的支持,并通过卡塔尔航空网络为中方运输抗疫物资提供帮助,中方对此深表感谢和赞赏。经历考验的患难真情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中方高度重视中卡关系发展,愿同卡方携手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塔米姆:卡方高度赞赏中方采取的强有力措施,我完全相信,中方有能力、有把握尽快战胜疫情,克服眼前困难,祝中国取得成功。中国人民是卡塔尔的好朋友,卡方将始终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卡方将严格遵从世卫组织建议,我将指示卡塔尔卫生机构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如果中方有任何需要,卡方时刻准备继续为中方提供帮助。

2月13日

马方赞赏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的贡献

2月1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病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治疗方法不断突破,治愈率持续提升。中国政府将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同时继续朝我们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

马哈蒂尔:马方赞赏中方为应对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这是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的贡献。作为中国的真诚朋友,马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并愿继续为中方提供帮助。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开展合作。马方相信,在习近平主席指挥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发展一定能够恢复正常。

2月18日

法方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

2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患难见真情。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中方主要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抗击疫情,同时也对国际社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马克龙:法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援助,愿继续提供帮助。法国尊重世卫组织就应对疫情提出的专业意见,对疫情作出的反应总体客观,目前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仍在运行。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卫生合作。

英方对中方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钦佩

2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约翰逊:英方对中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钦佩,愿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胜利,并将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20日

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

2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疫情发生以来,韩国政府和各界纷纷向中方表达关心慰问并提供大量帮助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韩方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文在寅:韩中是近邻,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韩方将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愿继续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援助,同中方开展防疫合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卫生健康领域合作。

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

2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经过广大医务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势已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伊姆兰·汗:由于中方的有效防控,疫情并未在世界蔓延。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巴方感谢中方为巴方在华公民提供的周到照顾和帮助,愿继续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巴方坚信,中方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全体巴基斯坦人民都坚定不移与情同手足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2月25日

阿联酋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

2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中方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包括阿联酋公民在内的各国在华人员生活和身体健康,并愿同阿方就疫情最新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分享防治经验。

穆罕默德:阿联酋是中国的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坚定支持中方抗疫并愿继续向中方提供帮助。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阿联酋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阿方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和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埃方为中方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

2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2014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率先驰援,为非洲国家战胜埃博拉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这次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生动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中方会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

阿比:中方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全国之力应对疫情,既有效防控疫情在中国蔓延,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扩散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的行动力有目共睹,普遍表示钦佩和赞赏。埃方为中方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埃方坚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和坚强领导下,中方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并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28日

古方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

2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我们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对此抱有充分信心。

迪亚斯—卡内尔:古方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感谢中方为在华古巴公民提供的帮助与照顾。中方面对严峻疫情挑战,举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展现了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方及时有效应对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作出突出贡献,这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赞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依靠中方强大综合国力,以及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积累的经验,中方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古方将在这一艰难时刻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并愿随时向中国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一定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2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我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皮涅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指挥下,中方采取卓有成效的应对举措,疫情蔓延态势逐渐得到控制。中国是历经磨难的伟大国家,曾克服无数艰难困苦。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方一定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智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智方始终将发展对华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国际事务协调,推动智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3月14日

中韩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邻邦

据新华社3月14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就近期韩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韩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

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韩方抗击疫情,愿同韩方携手合作,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人民传统友好

据新华社3月14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伊朗总统鲁哈尼,就近期伊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伊朗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伊朗政府和人民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为帮助伊朗抗击疫情,中方向伊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派出了志愿卫生专家团队。中方愿同伊方加强抗疫合作,并继续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伊朗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旋律

据新华社3月14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就近期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旋律。值此意方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意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开展合作,提供帮助。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3月16日

中方予以坚定支持,对意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这段时间,中国和意大利都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我们将慎终如始,力争尽早全面彻底战胜疫情,为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信心。

意大利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了一系列坚决的防控举措,中方予以坚定支持,对意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孔特:中国政府采取坚决举措,有效控制住疫情,这对意大利等国是巨大鼓舞,也提供了借鉴,意方表示祝贺。感谢中方在意方处在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这再次印证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代表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相信疫情过后,意中关系必将更加牢固。

3月17日

中方愿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剧蔓延之势,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中方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抗击疫情举措,理解西班牙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桑切斯:西政府将尽力保护好旅居西班牙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合力应对。西班牙赞赏中方秉持开放态度促进国际合作,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信疫情过后,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健康平安!

3月19日

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开展了密切合作,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

普京: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卓有成效的举措,不仅控制了国内疫情,也为保护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俄方高度赞赏中国的努力并为此感到高兴。中国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中国的行动是对个别国家挑衅和污名化中国的响亮回答。俄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就抗击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3月21日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近期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法关系的良好传统。感谢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全力抗击疫情表达的支持和慰问。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如果德方有需要,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近期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如果德方有需要,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就近期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中方坚定支持西班牙抗击疫情的努力和举措,愿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相信只要中西两国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我高度重视中西关系发展,相信通过携手抗击疫情,两国友好互信将更加牢固,互利合作更加紧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塞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就近期塞尔维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习近平:中国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和两国人民“铁杆情谊”历久弥坚。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时,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给予中方有力支持,我深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塞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将向塞尔维亚提供防护物资和医疗器械援助,并协助塞方在中国采购急需物资。中方还将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协助提升防控效果,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福祉。我高度重视中塞关系发展,相信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中,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深化和升华。

3月23日

中法共同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艰巨责任,双方应精诚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详细]

习近平:今年1月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同总统先生3次通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之间的高度互信以及中法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发扬彼此同情支持的友好传统,相互援助医疗防疫物资,为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榜样。

中法共同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艰巨责任,双方应精诚合作,推进联合研究项目,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

马克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和果断的措施,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法方由衷感谢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法方愿同中方开展双边卫生合作,并共同推动各方在二十国集团、世卫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合作,携手战胜疫情,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

相信战胜疫情后,中英相互理解会更深入,共识会更广泛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强配合,在保障必要人员流动和贸易通畅的同时,将疫情扩散风险降至最低。中方愿向英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英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相信战胜疫情后,中英相互理解会更深入,共识会更广泛,两国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约翰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和巨大付出,防控疫情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我对此表示祝贺。当前,英国疫情形势严峻,英方正在研究借鉴中方有益经验,采取科学有效防控措施。英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将尽力照顾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疫情过后早日访华,共同推动英中关系发展。

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疫情发生后,埃方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体现了中埃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埃及当前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愿同埃方携手努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

塞西:中国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进展,这再次证明主席先生的英明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中国人民是团结伟大的。埃方一直坚信中国能够成功战胜疫情,而且必将更加强大。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埃中是特殊友好的伙伴。我高度重视埃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3月24日

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应约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我十分关注巴西疫情发展,希望巴方尽早遏制疫情扩散。今天,中国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了视频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中方愿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贡献力量。

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国际社会对此已有公论。中巴两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要保持战略定力,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传递携手应对疫情的积极信号,同时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博索纳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呈现蔓延势头。巴方感谢中方为巴西在华采购必要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希望同中方加强防控经验交流,共同抗击疫情,尽快遏制住国内疫情扩散。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并重申巴中友谊和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不可摧。

相信风雨过后,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当前哈萨克斯坦也出现疫情蔓延势头。在总统先生带领下,哈萨克斯坦迅速采取果断举措,体现了对全体人民负责的态度,中方对此高度评价。作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对哈萨克斯坦当前处境感同身受,将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

疫情是暂时的,合作是长久的。疫情给中哈合作带来挑战,同样也孕育着新机遇。中哈应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互信,扩大数字经济、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打造中哈关系新增长点。相信风雨过后,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托卡耶夫:在主席先生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杰出成就,为世界各国人民注入了信心和希望。全世界都目睹了中国医疗体系的高超水平和中国医护人员的高度敬业,中国再次展示了应对复杂困难挑战的高效治理能力。哈方对此高度评价并表示祝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哈萨克斯坦也不能独善其身。哈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尽快战胜疫情。

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中方坚定支持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中方还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十七国举行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及时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有关做法。

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杜达:中方采取及时果断有力措施,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我对中国人民和抗击疫情的中国医护人员表示敬佩。中方有关经验值得波兰借鉴。波兰正面临疫情严峻挑战,急需医疗防护物资。感谢中方及时提供宝贵支援,这是波中深厚友谊的体现。中国经济基础雄厚,我对中国战胜疫情、实现更好发展充满信心。

3月25日

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详细]

习近平:目前德国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即将召开。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国际社会信心。

默克尔:德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及时和宝贵帮助,希望同中方开展疫苗、药物研发等领域科研合作,树立团结抗疫的榜样。德方主张基于事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德方期待疫情过后同中方继续推进德中、欧中重要交往合作。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