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河南省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摘要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遆玉青 日期: 2020-03-31

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工作回顾

    1.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重要议题集中学习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6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关于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指示摘编》,发送省市县四大班子成员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推动村级权力有效监督等10项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成果运用,解决一批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07件,处分552人。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省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154个、党员领导干部705名。

    2.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44个、处理4965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6.8%,助推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490件、处理2246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19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266个、处理10211人,解群众之忧、护群众之利。突出解决信访举报难题。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举报113016件次、检举控告80765件次、初次举报63697件次,同比分别下降18.6%、39.2%、44.8%。

    3.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41件、处理49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17人。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省纪委监委“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开通上线。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48起、处理43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5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80期、2224件。专项治理突出问题。以整治“天价烟”“定制酒”背后的“四风”问题为抓手,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采取“多部门联动、靠科技取证、大数据对比”方法,开展公车私用问题专项治理。

    4.推进监督第一职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能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7735件,谈话函询12573件。强化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职能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038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3005人次,占比58.7%;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8023人次,占比3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990人次,占比4.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365人次,占比5.9%。坚持惩处问责和激励保护同向发力。依纪依法追究了鲁山非法采砂事件、环保督查发现问题等相关责任人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出台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暂行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129件、处理31人,为39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5.抓好做实派驻机构改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104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39个,向济源示范区派出纪工委和监察工委,向38所省管本科高校派出监察专员,向6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压实34家省管国有企业“三为主一报告”责任,实现省一级派驻监督全面覆盖。加强对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领导指导,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到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建立省纪委监委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保障。提高派驻干部履职能力。全省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3982件,谈话函询3223人次,立案4294件,组织处理2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16人。

    6.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持续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十届省委第六、第七轮巡视覆盖30个县(市、区)、18个省直单位、30个省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十届省委巡视覆盖率已达64%。全年发现问题2594个,向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80件,向被巡视单位移交问题线索6762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指导市县普遍开展3轮巡察,累计巡察党组织15226个,发现问题130929个,移交问题线索16448个,市县巡察覆盖率均在60%以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全面铺开。全省已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8025个、覆盖率54.6%。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截至去年底,中央巡视组交办的13892件12908人问题线索,已办结13726件12857人,办结率分别为98.8%和99.6%。十届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3337项,已整改3127项,整改率达94%。

    7.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

   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303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318人,采取留置措施87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075人。开展追逃追赃“减存攻坚”专项行动,推进“天网2019”行动,追回和处理外逃人员117人、追回赃款1074万元,全年实现“零外逃”目标。持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督促案发单位、涉案单位、关联单位及时开展以案促改。河南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创新与实践,被中央组织部选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全省393.9万人次集中接受警示教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5.8万次。

    8.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和队伍基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狠抓“6—45”问题整改。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题研讨班,梳理形成6个方面45项问题进行整改,着力解决措施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省纪委监委机关全年举办中原纪检监察论坛34期,全省组织培训642期、培训54278人次。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共补充干部4855人、交流调整干部3428人,一批“90后”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坚决维护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全省谈话函询735人,初核问题线索652件,立案2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0人。

2019年来河南省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1.要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不断优化全省政治生态,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3.要始终坚持把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4.要始终坚持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省委重要工作部署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做到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促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5.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0年总体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盯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在河南的实施情况,紧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实不力问题,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省落实见效。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围绕做实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深化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进一步促进纪法双施双守。围绕持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改革。持续完善派驻监督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强化做实“三个为主”,推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巡察机构、驻在部门机关纪委、下级纪委监委之间的协同。围绕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深化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决战年行动成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紧扣“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持续完善“五·四”工作法,强化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重点对大案要案难案挂牌督办、联点包案,实行提级查办、异地办理,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年底前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清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突出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以解决问题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扎实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集中攻坚。突出初访重访,突出重点地区,压实主管单位党组织和主管部门领导责任,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出台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指导意见,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履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把日常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实施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意见,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抓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年底前实现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信息化。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执纪执法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精准执纪问责确保监督刚性。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制定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办法,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促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持续发力精准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省委“五比五不比”工作要求,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深化治理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细化相关制度规定。用好“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坚守政治定位不动摇。组织开展十届省委第八轮、第九轮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和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适时组织巡视巡察“回头看”,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持续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巡察。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监督相互协同,持续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打通巡视巡察“最后一公里”。狠抓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促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强统筹联动,深化以案促改。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突出惩治重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各类风险尤其是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持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懈怠保安全,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办案“双安全”“双零”目标的持续实现。推动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砥砺初心使命,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县全域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敢于善于斗争,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突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突出抓好专业能力建设。围绕有效开展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持续推动“6-45”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由必知必会向融会贯通提升,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突出抓好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卢松)